1.jpg 

圖文出處請參考中時電子報:http://money.chinatimes.com/news/news-content.aspx?id=20101125000028&cid=1206

最近蠻多朋友都有注意到這個新聞,首先的疑問是台灣能力做出的鏡片真能達到這個要求嗎?還有就是變色鏡片原理是甚麼?

首先我先簡單說一下變色鏡片的工作原理,首先我要先將一些關於變色驗片錯誤的言論提出更正。

1.鏡片變色原因不是決定於光線強弱。

2.變色鏡片除玻璃外一般PC鏡片也是可以製作。

3.變色效果並不是永久有效是有有效期。

先理解以上三點,我們再來繼續說下去。

 

 

那先來說工作原理:

其實任何鏡片材質(玻璃或是PC)本身並沒所謂變色能力,而是在鏡片內外夾層中放入一片變色膜,就像三明治一樣變色膜是夾在中間的,所以不管是蝦米牌子的鏡片只要他可以取得這塊變色膜就有能力作出變色鏡片。


那變色膜是依照甚麼參數變換顏色呢?一般人理解是光線越強顏色就會變得更深,原理上是沒錯其實這個答案是對一半,如果變色膜是依照強光在變換顏色,那這副眼鏡使用上就會相當危險,因為不管自然環境或是人造環境光線變化都是相當複雜,所以如果是以光線強弱為基準,那會造成配戴人眼睛一直在適應鏡片顏色深淺變換而容易造成視覺落差。


正確來說變色膜工作機制是建立在變色膜接收紫外線強弱上面,一般來說陽光裡紫外線是一定含有基礎的成分,可以說從VU1到UV400都有紫外線的成分,所以在自然環境中陽光越強紫外線就越強,同樣在人造光源中反而紫外線成分不是那麼高,所以變色膜在人造光源下的變化就沒那麼明顯。所以以製造原理來說手續及門檻並不高,那報導上為何需要高五倍價格?首先他是軍用級所以他不只需要變色還要抗刮、防霧、抗撞擊、精密焦距光學甚至還有一定程度的防碎片撞擊等後處理手續,所以這些手續是一定程度的費用才能達到的。


所以利用紫外線強弱來變換鏡片顏色深淺的原理若您可以理解了,那接下來考一下~駕駛汽車的駕駛人戴變色鏡片在陽光底下開車鏡片會變色嗎?~~~~~~~~~~~~基本答案是不會~但是有例外,因為目前全球汽車玻璃都已經達到抗UV400的要求了,所以車外光線裡的紫外線基本上是都已經過濾掉了,所以在車內的變色眼鏡接收到紫外線量不足,就會造成變色效果不理想,那例外是甚麼?敞篷車跟開天窗車因為他們是會接受到陽光照射的,所以變化就會很明顯。


那一定有人說變色膜應該有分出等級吧,沒錯賣點就在這邊~目前來說有些品牌是號稱變色速度第一例如三秒變色,或是變色的深淺差距例如明亮度到黑暗度,或是還有說一定是變色玻璃比變色PC好等等,其實戴太陽眼鏡是看場合,例如你看MLB明星上球場會帶AO玻璃太陽眼鏡嗎?而幾乎是個人工作環境的軍官會戴PC太陽眼鏡嗎?所以爭論PC好還是玻璃好說真的只是廠商在誤導各位,所以針對使用環境來選擇適用的眼鏡才是你最需要的考量。


然後台灣的光學技術真能達到這個美國軍方要求嗎?其實台灣光學能力是很強,只不過價格導向的台灣消費者並無法享用到好的台灣光學鏡片,簡單說台灣一般消費者對於眼睛的保護意識不強烈,所以一般劣質的中國鏡片在價格優勢下相當獲得台灣消費者喜愛,當然如果你是在人造環境中使用是沒問題,但是如果你必須長時間在陽光下工作短時間當然是沒感覺,如果是長時間在太陽下紫外線照射中使用,長久累積的未來各種眼睛病變症狀是會陸續在您身上爆發的。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bettiechin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