最近看政府某部門力推所謂微笑MIT標章,其實我是不知道台灣中小企業的感覺為何,不過我心中的想法是很五味雜陳的,說坦白一點這個標章真的對守在台灣的中小企業有幫助嗎?

 

其實很久以前MIT真的是一個響叮噹的招牌,因為MIT就是產品品質的最佳保證,不過曾經何時MIT已經無法給世界商界一個安心的保障呢?對產業資訊有透徹的歐美商人,早就知道MIT其實是已經生鏽的招牌了,因為蠻多商品雖然打著MIT但是零組件都是中國製造的劣質品也已經不是新聞了。政府及民間無法在一個價值觀念正確執行的年代,似乎只要經濟獲取得到收入就是王道,至於是否可以把這個品質榮耀持續到下一代人身上造福子孫,我想從台灣寢具大量充斥中國膺品假MIT事件上,說真的大家對於台灣政府MIT把關政策其實是相當灰心的。

 

好~既然政策上對於財團商人出走無法抑制,然後在政治上朝中國即代表世界的觀念大力發展,政壇上就開始提出DIT(Design in Taiwan)的概念,就是台灣設計中國製造來安一些民眾的心,表面上這似乎是說得通的,但是事實真的如此嗎?多少台商其實RD跟DC就直接設在中國了?設計跟研發跟產品實體化的環節需要多少次的面對面溝通協調才能達成,應該這是所有台商心中了然於胸的實情,不否認蠻多台商一開始是響應DIT政策的,但是時至今日堅守DIT的台商又剩多少呢?

 

不知是否應了江湖俚語:出來混總是要還的~這一年來接到許多國外商人寄來的商品外銷諮詢單,裡頭都附了一條但書:產品必須是100%台灣製並出證明,夠玩味了吧~以前只要加一條:商品需MIT即可,現在為何明文要求產品必須是100%台灣製,全世界都知道台灣接單中國製造是事實,不過衝著過往跟台灣合作的美好經驗歐美商人還是願意下單給台灣,不過現在歐美商人已經受夠了這些表面MIT裡子是中國貨所帶來的糟糕品質,因為對歐美商人來說品質是一種商譽基礎、良好商譽是一種顧客信任。這十幾年來歐美商界別說是賺錢獲利的部分,對於因為品質問題被勒令回收的商品已經讓商譽受到某種程度上的挑戰更是焦頭爛額,因為世界的工廠只有成本便宜而品質呢?我相信這是很多消費者應該比商人要更細心的地方。上星期接待一位從美國來台灣的合作外商代表,我曾經提過一個問題:要高品質成本高一點,還是品質尚可成本低一點的商品?他說:低品質的市場確實還有不過不是永久的市場,雖然現在一些低收入國家可以接受,不過資訊流通的快速低品質商品市場正在萎縮中,所以現在必須採購高品質商品,畢竟人是會從經驗中得到學習的。~最後一句很保守的話翻成白話來說~就是低品質所帶來的災害人們是會記住的。

 

所以不管是掛著MIT或是DIT目前台灣其實都無法受惠,更別提微笑MIT這個連歐美商界都搞不清的標章了,如果政府真的有心要擦亮MIT的招牌,就應該大力整頓市場的假MIT產品,讓甚麼產品可以掛上MIT遊戲規則講清楚,這樣才能讓MIT的招牌實至名歸重新站上世界舞台。至於世界級的科技品牌ACER、ASUS等等是不是MIT都不重要了~因為他們自有品牌的商譽早就超過MIT了,可是真正養活台灣基層百姓的中小企業MIT卻是與世界競爭的活命招牌阿~難道搞到最後台灣中小企業還必須自推BIT(Born In Taiwan)來證明產品100%來自台灣嗎?

 

<後記>

這文章不是說MIT或是DIT是絕對行不通的道路,只不過世界商機的整合有時變化是相當快速的,以台灣新興綠能產業電動機車(自行車)來說,目前絕對無法100%BIT,因為驅動輪裡面的無刷馬達是中國的世界專利,就算是台灣出產的電動機車還是要跟中國買馬達像這是沒辦法的基礎問題,不過歐美商人還是頻頻詢問台灣這類商品,因為台灣設計的電動機車(自行車)外型確實比中國製還要漂亮一百倍,這時DIT就是一個賣點了。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bettiechin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1)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