又快到太陽露臉的季節了,今天我們就來教大家如何看懂太陽眼鏡標示,做個太陽眼鏡達人喔!
DSCF4883.jpg

根據台灣檢驗局CNS15067的標準,太陽眼鏡濾鏡分類可分為0~4類,光學等級有2級。而根據濾鏡的分類不同對於光照穿透率與紫外線遮蔽率也有不同。

濾鏡分類0 光照穿透率80~100% 紫外線遮蔽率0~20%
濾鏡分類1 光照穿透率43~80% 紫外線遮蔽率20~57%
濾鏡分類2 光照穿透率18~43% 紫外線遮蔽率57~82%
濾鏡分類3 光照穿透率8~18% 紫外線遮蔽率82~92%
濾鏡分類4 光照穿透率3~8% 紫外線遮蔽率92~97%
你的濾鏡編號是3,就是光穿透你的鏡片的機率有8~18%,而也可以遮蔽82~92%的紫外線。

特別注意濾鏡編號4因顏色過深,並不適合道路駕駛使用喔!

光學等級是鏡片度數的正負值。等級1 會影響鏡片正負0.09度的度數,等級2會影響鏡片正負0.12度的度數。

而且並不是抗UV要400,抗UV的太陽眼鏡必須能夠阻隔400nm波長的光線穿透,因為紫外線的波長在200~400nm之間,因此國際組織將能阻隔400nm的鏡片統稱為「UV400」,我們才會看到具有抗UV的眼鏡都會黏貼UV400的標籤。

不過以上這些數值僅只是標示鏡片擁有的能力,而非指太陽眼鏡的好與壞。

消基會有明確表示,選購抗UV太陽眼鏡必須確認以下要素:一、商品名稱。二、生產、製造商名稱、電話、地址及商品原產地。三、商品內容:主要成分或材料。淨重、容量、數量或度量等;其淨重、容量或度量應標示法定度量衡單位,必要時,得加註其他單位。四、國曆或西曆製造日期。但有時效性者,應加註有效日期或有效期間。五、其他依中央主管機關規定應行標示之事項。

經濟部檢驗局也提出以下幾個選購原則可供民眾參考: 
1.太陽眼鏡在戴上之後,朋友或旁人看不到眼睛,這才足以阻絕紫外線。若透過鏡片仍能在看到自己眼睛,表示鏡片的鏡色不夠深。 
2.選購時,可將鏡片對準某一垂直或水平線,鏡片上下移動時,線條如果不會因為錯覺而變化,那就及格了。 
3.眼鏡拿在手上時,觀察鏡片折射顯示的物體,如果呈波紋或扭曲,就表示是劣質鏡片。 
4.戴上眼鏡,若鏡框碰到睫毛,就代表不標準。 
5.鏡片的顏色以茶褐色、墨綠色及灰色為佳。 
6.選擇品牌,選擇安全,也選擇售後服務。買路邊攤的太陽眼鏡,無售後服務,品質參差不齊,只求好看不求品質,小心,害了自已的眼睛。 

消基會有說,市面上92%的太陽眼鏡在標示上都不符合標準,也希望消費者在購買太陽眼鏡時,可以選擇有品牌的眼鏡,因為如果在大賣場、一般商店、地攤購買太陽眼鏡,往往會將功能誇大,而且有些不合規定的有色鏡片,反而會傷害眼睛,到時如果眼睛出現疾病,這些沒品牌的太陽眼鏡,也找不到可以求償的單位。


UV100防曬網有相關的資料可供你查詢。
http://www.uv100.com.tw/urspuv/item_cata.asp?cata_id=1053685

那很多人又問了,運動太陽眼鏡和一般太陽眼鏡又有何不同?
運動太陽眼鏡可以當太陽眼鏡,但太陽眼鏡不能當運動眼鏡。所以說:運動太陽眼鏡>太陽眼鏡,故每個人還是都要擁有一副以上的運動太陽眼鏡。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bettiechin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5)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