好吧! 天氣又開始暖和了起來, 陽光也開始不時的可以到它露出可愛的笑臉(那是今年冬天實在是太~冷~了~),

春天好像是真的來了, 也就是說我們要來開始陽光大作戰囉!

那我們就先從這二年很流行<偏光鏡片>開始吧! 

甚麼是偏光鏡片?

又稱為寶麗來(polarized)鏡片,可以降低光線從大片平滑表面如湖面、車頂蓋的反射光。

一般說來光源(太陽)照射物體後,垂直與傾斜反射的光線穿透物體,這時我們就可以看到物體的形狀和顏色;

但是如果物體表面平滑,平行反射的光線不會被物體吸收,而是略過物體表面,發出炫目刺眼的白色光線,

這種平行又四處發散的光就叫炫光,因為十分刺眼,因此會使眼睛酸澀疲勞,即使戴了一般的太陽眼鏡也無法防止這種情形,

而有可能發生一下子看不清楚前方景象而發生意外。

偏光鏡片是由一層層的薄鏡片組合而成,其中含有垂直的線條結構,這線條結構只讓垂直光線通過眼睛,因此可以有效降低刺眼炫光,

釣客、漁民、汽車駕駛人戴偏光眼鏡效果最好,因為在他們所目視的景象中,平行光線佔了絕大部分

048  

 

 

 OK~原理了解了我們接下來要來聊聊到底怎麼挑偏光鏡片呢? 偏光鏡片的眼鏡便宜的有三、四百的,貴的有好幾千...

 

不是專家的我們怎麼知道到底好的跟不好的到底差在哪裡? 套句大S在某知名品牌的保養品廣告說的: 不要聽要狠狠的試

 

今天老闆娘冒著"大太陽"(其實是夕陽)面對著陽光用現在最流行的智慧型手機-唉鳳( 其實是她比我聰明~)拍給大家看...

 

排好隊...要開始測試囉!

polarized照片 002    

首先~當然是用偏光測試片啦! 沒看到車子的卡片:

polarized照片 016  

 

透過偏光片都看到啦!!(所以測不出好壞...只能測是否為偏光片)

polarized照片 018 polarized照片 020 polarized照片 022 polarized照片 024 polarized照片 026  

這片是來亂的...它是Quasar的AR鍍膜鏡片(PC片)...當然它看不到車子^^

polarized照片 028  

 

接下來, 出門去啦! 好大的陽光啊!

polarized照片 048  

透過偏光太陽眼鏡確實會降低刺眼度... 光線明顯柔和許多, 只是老闆娘被刺眼的光(自己忘了戴)閃到,

太陽對到中間去了...

polarized照片 036  

這個就是老闆娘沒對準...真是的~

polarized照片 038  

褐色偏光鏡片, 光線柔和, 但周遭景色也有點產生色差了...

不過昏黃色調別有一番風情說...

polarized照片 040 

這張有看到光暈和建築物周圍產生彩虹色光嗎?這絕對不是我們要的偏光鏡片><

 polarized照片 044 

這支一樣光線柔和...

polarized照片 046  

綜合以上, 所以到底要如何辨識呢?當然是在陽光底下面對太陽, 眼睛有舒適感, 沒有彩虹效應~

就是一付好的偏光鏡片啦!!

當然, 這張底下這張也是來亂的...AR鍍膜鏡片的清晰度與舒適度不輸偏光鏡片喔!  不會產生彩虹眩光~

還有PC鏡片的強韌不怕被飛來的球打中的優點...

polarized照片 042  

不好的偏光鏡片會有啥下場呢???...下面照片供參考~不是手震, 是鏡片膠膜與偏光膜分離了...

polarized照片 014  

綜合以上土法煉鋼方式教大家如何辨識好的偏光鏡片, 趕快將你手邊的偏光太陽眼鏡拿起來試試吧!

不要花了錢還傷了眼喲!

還有, 偏光鏡片不是萬能, 每種鏡片有它獨特的優點, 還是得根據自己的需求來甚選才是喲!!


創作者介紹

Bettie's World 貝蒂的窩

bettiechin 發表在 痞客邦 PIXNET 留言(2) 人氣()


留言列表 (2)

發表留言
  • user
  • 請問 不論平價或貴價的偏光鏡 都可以保護眼睛,只是效果有高低和舒適效果?
  • bettiechin
  • 您好,當然我們先不以價格論,平價也會有好的鏡片,而貴的鏡片不見得一定是好的...若以遮太陽來說當然所有偏光片有其效果,但是能否保護眼睛倒是其次了,好的鏡片不會影響視力,而劣質鏡片帶了反而會傷害眼睛...所以不得不慎喔!
找更多相關文章與討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