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今天不是要來講"便宜沒好貨",當然只要是價格合理,便宜是沒問題的,但是超乎常理的便宜背後是代表甚麼呢?

便宜是要付出代價的,聽到這句話, 突然許多畫面不斷不斷的在腦中反覆出現, 最近的一連串的食安問題, 就是最好的印證...

法國人不敢吃太便宜的食物, 為什麼? 因為他們知道低價食物取得的來源肯定是有問題的.

但是除了吃的東西外, 臉上用的手裡拿的身上穿的...外在使用的東西呢?大家有認真思考過嗎?

以一般的市場行銷價格的成本來看, 成本最高的是做廣告(當然薪資未列入), 以不做廣告不找代言的品牌來說,

通路的成本約是20%~30%, 省下廣告費用反映在商品價格上, 如此一來就可以反推商品本身的成本是多少了?

拿在夜市地攤常看到的2支太陽眼鏡150, 一支是75, 所以通路成本最低是15, 剩60, 老闆最起碼要賺30,

那剩下的30就差不多是成本了...這成本應該是比30還要低吧!

一支眼鏡的製程, 要原料, 要框, 要鏡片, 要螺絲, 框要做色, 鏡片要處理, 最重要的是要人工...

所以, 超低價格的眼鏡怎麼做成?原料, 用比較不好的; 鏡片, 用等級差的; 螺絲當然也挑便宜的, 烤漆?當然是用含金屬的便宜漆;

鏡片處理?當然就隨便弄啊!反正看起來好看就好, 裡面是如何? 有誰在意呢?

DSC_0075.JPG  

這是朋友從地攤買來的2支150的太陽眼鏡, 金屬框, 質感不錯, 一般而言看不出哪裡有問題...

但是你有注意到鏡片嗎?

DSC_0076.JPG  

左下角的鍍膜掉了... 剛買來擦拭不到五次, 鍍膜掉了...

這只是一般可以看到的問題, 那看不到的呢?

21308134636142_625.jpg  

網路上還有一些一支眼鏡+四付鏡片(其中一付還是偏光的)還加上一堆配件, 號稱399~499元一組...

ps.X寶賣得更便宜...

其實, 真的看了很心驚膽顫...這便宜背後的代價是甚麼?

我有朋友有用過曬了太陽框會熔掉變軟的鏡框, 也有鍍膜擦了很快就掉的鏡片...

這些只是表徵上讓我們知道確實是有問題, 但是看不到的呢?

劣質鏡片造成視力受損, 長期接觸重金屬漆累積在體內的傷害, 吸入揮散不掉的化合物物質味道...

而如此付出的代價就是身體的健康, 而這代價不是立即就看的見的, 等你發現時, 已經搞不清到底是哪一樣造成的.

再者, 為了節省成本, 除了偷料, 就是剝削勞工了, 所謂血汗工廠, 就是為了節省成本, 一再壓榨勞工,

當然這就變成了惡性循環, 若一個社會的消費族群只買超級便宜的產品, 可想而知如此循環下去會是害到誰?

到底是誰在付出代價?

再重申一次, 便宜不是沒好貨, 但要合理; 另一方面, 貴的東西也不見得全是好的, 有的大品牌為了cost down,

也是在做同樣的事-偷工減料壓榨勞工...那成本都壓在哪裡?當然是廣告代言之類的啊!那可能佔了產品價格的80%.

講到這裡, 你會不會在買東西前好好的思考一下呢?在下訂單的那一剎那, 也正為這整個社會做一些改變.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bettiechin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1)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