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WH9851 

最近由於和新的廠商接觸, 所以又新增加了很多專業知識來跟大家分享...

怎麼挑選好的運動眼鏡? 首先我們從鏡片開始, 然後再談談鏡架還有其他細節


鏡片林林總總那麼多要從何挑起呢? 如果依歷史演進來看鏡片的材質分為: 玻璃鏡片 樹脂鏡片(CR-39) 太空鏡片(PC) 偏光鏡片(Polarized)


玻璃比較重且易碎, 當然不列入運動眼鏡考慮範圍之內, 樹脂比玻璃輕耐磨但是不夠堅硬, 所以以運動眼鏡來說最好的材質就是PC了~


太空鏡片由於是被研發使用在太空梭的窗戶和太空人的防護罩因而得名...超輕、超薄、耐撞、耐磨,同時兼具 防禦紫外線及高透光率的材質,這種應用於高科技航太工業的超級材質稱為Polycarbonate(簡稱PC)。

     鏡片的特性: 1.超輕~比玻璃鏡片輕57% 比樹脂鏡片輕37%

                      2.超薄~可比樹脂鏡片薄26% 可做到1.6mm

                      3.超抗撞~比樹脂強10倍 比玻璃鏡片強60倍  太空鏡片受外力撞擊時不會碎裂...   在美國13歲以下青少年 兒童及運

                         動人士, 根據規定均須配戴太空鏡片...

                      4.100%防紫外線~防止白內障或是水晶體老化產生


那甚麼是偏光鏡片?  偏光鏡片是在鏡片中將一層以矽晶體塗料垂直排列的薄膜置於鏡片內,就如同百葉窗一般將平行光遮住,而僅讓垂直光通過,如此讓光僅能以相同的方向前進稱之為偏光。偏光鏡片可以消除來自四面八方的眩光,使物件看起來更加清晰。   

偏光鏡片不僅擁有一般太陽眼鏡降低亮度的功能, 同時還可以讓光以相同方向前進,使視線更清晰, 長時間戴用,眼睛不易疲勞。 偏光鏡片除了能消除眩光外,好處還有:遮陽。防紫外線。增加對比色。眼睛不易疲勞。視線更清晰。 

偏光鏡的發明帶給愛好戶外活動的人士更佳的視力品質,偏光鏡的結構,可以讓偏射的反光消除,所以玻璃上的反光、水面上的反光、馬路上的反光、雪地上的反光、汽車擋風玻璃的反光…等等光線的偏射,可以得到較好的消除作用。

不過開汽車時戴偏光鏡片碰到貼隔熱紙, 會有繞射情形產生, 就類似像地上有油漬產生的彩色圖樣, 所以還是不建議開車時戴。 戴偏光鏡最好時機是釣魚, 水上運動, 雪地或是打高爾夫球。


所以運動眼鏡不是採用PC鏡片就是偏光鏡片, 那市面上看到琳琅滿目各式各樣顏色的鏡片又是甚麼呢?

現在的科技可以做到透明片也可以防紫外線, 所以一般看到多種顏色就是用原始的防UV鏡片再下去染色以達到遮光的效果, 所以又有分透明的染色片和鍍膜片。偏光鏡片較少使用鍍膜, 因為很多人配戴偏光片是用來夜間釣魚, 若用鍍膜就會看不見了。

粉紅色鏡片:能吸收95%紫外線和一些波長較短的可見光, 與大自然的光線最接近, 最柔和的顏色。     

灰色鏡片:可吸收紅外線和98%紫外線, 最大好處是不會使景物原來顏色因鏡片而改變, 最大滿意是可以有效降低光的強度。

綠色鏡片:與灰片類似, 不過綠色片會使得原景物的顏色產生改變, 阻隔光的效果略遜於灰片, 不過仍屬優良範圍內。

褐色鏡片:吸收光線種類與綠色片差不多, 比綠色片吸收更多藍光, 所以造成的顏色扭曲程度比灰片和綠色片更大, 不過能略減藍色光暈。

黃色鏡片:可吸收100%的紫外線並且可讓紅外線與83%可見光穿透, 吸收大部分的藍光, 使大自然的顏色更加清晰, 所以夜間或是開車時建議使用黃色片。


鍍膜鏡片一般是以灰色片下去鍍膜, 比較不會改變原色又可以達到遮光效果, 從正面不會看到眼睛, 較適合白天配戴。

鍍膜鏡片又分成鍍水銀和多層鍍膜

鍍水銀鏡片一般而言分淺水銀與白水銀, 淺水銀的透光率比白水銀好, 因CE的標準白水銀無法過關(CE的標準比國內CNS要嚴), 所以一般外銷鏡片只做淺水銀, 淺水銀的好處是不會從亮處一到陰暗處立刻就看不見了, 白水銀則有這個缺點。

多層鍍膜是目前各大品牌的運動眼鏡最喜歡使用的, 好處是顏色鮮艷, 透光率比水銀片好, 所以知名品牌都愛用多層鍍膜鏡片, 一般而言多層鍍膜較費時費工, 所謂多層最少要鍍上九~十一層, 顏色才會鮮豔並且不易脫落, 多層鍍膜顏色有黑紅, 藍色和黃色多層膜等, 有些不肖廠商會偷工減料, 把九層硬生生減到三層, 節省了很多成本, 不過卻犧牲了消費者的權益, 三層的鍍膜顏色非常模糊, 看不清楚到底是紅色黃色還是藍色, 雖然一樣可遮光, 不過鍍膜卻容易脫落, 價格卻和九層的一樣...這點不可不防。

上面的圖片是透明片+多層鍍膜, 鏡片顏色會隨光線不同而產生變化~

下面的圖片是粉紅片+多層鍍膜, 顏色鮮豔討喜, 很適合女生喔!


下一篇再來介紹鏡框喔!^^

PINKY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bettiechin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2)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