台南的冬天很少下雨... 偏偏前二天就下起雨來, 而且還下的不小...

趕路回家的同時對面的車燈加上雨水反射, 真的很難看得清楚...

突然想起曾經有人告訴我下雨天戴墨鏡可以看得更清楚, 於是我就隨手拿起車子裡的太陽眼鏡戴戴看...

果然...雖然七點多天色已暗, 可是我居然可以看得清楚...反射光不再刺眼...真的有效ㄟ~

只是一般的太陽眼鏡喔! 不是偏光鏡片...

至於原理是為什麼? 我其實也不是很清楚, 於是我在網路上搜尋找到些報導跟大家分享一下:

下雨天戴墨鏡開車 看得更清楚?
【記者韋麗文/台北報導】

網路這麼流傳…

突如其來的滂沱大雨,駕駛人即使用雨刷狂刷,依舊視線不清,行車安全堪憂,最近在網路上盛傳「下雨天戴墨鏡開車,可以看得更清楚。」雨滴會突然消失,眼前所見竟然只剩下前方車輛,不必擔心視線不清。

「下雨天戴墨鏡開車,可以看得更清楚。」乍看之下令人啞然失笑,醫師指出,下大雨但光線佳時,確實需要戴墨鏡開車,若是烏雲密佈,看都看不清楚了,還是小心為上。

駕駛人詹先生說,他也曾經收到此網路傳言,為了一試真假,有次下大雨的時候,他刻意戴上墨鏡,結果「真的滿有效的」。他說,當時是夏天的午後雷陣雨,雨下的非常大,雨刷根本來不及刷去雨水,而雨滴反射陽光,打在擋雨板上,非常刺眼,他戴上墨鏡,竟然還真的有效。

另一駕駛人黃小姐說,晚上開高速公路時,她也會帶上淺色墨鏡,高速公路上的路燈間隔而立,開車時,不斷有路燈閃過眼睛,很不舒服,她總是會戴上淺色墨鏡,可以阻擋一些刺眼的感覺。

新店慈濟醫院眼科主任呂俊憲也指出,他在車上一定會放一副墨鏡,墨鏡至少應該具有擋強光與隔絕紫外線的功能,形式與顏色不拘。

他說,台灣的紫外線偏強,因此開車最好戴上墨鏡,可以增加視覺的對比感覺,也避免視網膜的傷害,有時紫外線太強,駕駛人可能會出現視網膜積水的不適感,長久下來,也可能埋下白內障的隱憂。

至於,下雨天戴墨鏡,究竟能不能讓視線變得清楚?呂俊憲說,若是烏雲密佈、光線不佳,戴上墨鏡一定會看得更不清楚,不過,若是太陽雨,戴上墨鏡開車,應該會有些幫助。

【2006/09/03 聯合晚報】

"墨鏡的黑色正好能屏蔽掉較深的顏色,那留下的主要是淺色調和一些白光,自然能看的清楚!

而且在雨天,因為水有折射的作用!"<-- 這是[百度知道]的^^

所以奉勸大家在車上一定要放支太陽眼鏡,大太陽或下雨天戴都好,不過天色暗光線不好時還是

別戴太深的鏡片,可以換成夜間專用的鏡片也是很好的選擇喔!

P27-02-10_11.49.jpg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bettiechin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1) 人氣()